访问人数:

成果荟萃

当前位置> 成果荟萃 > 成果荟萃

省社科基金项目《吉林省风能开发利用影响因素及效率测度实证研究》成果简介

来源:吉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办公室

2017-04-20 08:51:15
打印
浏览:59650次
本站文章禁止转载,需要转载请联系本站!!!

《吉林省风能开发利用影响因素及效率测度实证研究》


成果简介


由东北电力大学姚洁主持的省社科基金项目《吉林省风能开发利用影响因素及效率测度实证研究》针对吉林省风能开发利用存在的影响因素,从宏观和微观层面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


项目成果认为,扶持风能开发利用,宏观层面应着力解决四个问题:


一是完善风电发展政策法规体系。完善和修订《可再生能源法》和《节约能源法》,制定《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收入分配和结算监管办法》,并建立统一的行业标准来促进风电设备制造的发展,从而为风电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铺平道路。


二是制定科学的风电发展规划。目前,吉林省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科学规划来贯彻落实国家整体的风电开发政策,如《吉林省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规划》、《吉林省“十二五”期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规划》和包括通榆、洮南、大安、长岭、四平、大黑山等地在内的吉林省大五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专项规划等,这些都为吉林省风电产业健康有序的开发提供了指导。吉林省还要做好配套电网的建设,促进吉林省智能电网的建设。


三是加大对风电产业的经济支持。采用金融政策、财税政策等手段来支持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一方面,要加强财税政策对风电的优惠。在税收政策上,合理降低风电的增值税税负。降低风电投资成本的一条途径是加快风机制造国产化,另一个途径是通过对风电项目给予贴息贷款、延长采购贷款期限等在内的优惠政策,来降低风电投资成本。另一方面,还要建立财政对风电的补贴机制,同时进一步完善风电价格体系,对风电实行灵活电价制度,制定最高限额价和最低保护价。


四是营造促进风能发展的社会氛围。要营造促进风能发展的社会氛围,就要使公众认识到经济发展不能以浪费资源和牺牲环境为代价,同时还要接受绿色消费观念。开发风能资源不仅能够有比较稳定的电力输出,保障生产和生活的需要,而且风电场的建设还需要大量从业人员,因而能够为社会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


从微观层面看,应重点抓好四个关键环节:


一是加强核心技术自主研发能力。为了确保风电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一方面要引进并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另一方面还要加大研发投入,增强研发能力,研制出高技术含量、低成本的创新型风电技术。与此同时,还要大力推进风能发电设备的国产化进程,从而降低风电设备的制造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


二是培育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将吸引和培养一支高素质的科研队伍放在首要地位。一方面,整合现有资源,尽快建立吉林省风能和风电建设相关的研究机构;另一方面,在大学和工程技术院校开设风电专业课程或设立中短期专业技能培训班,培养一批高水平的风电技术人才。


三是增加风电建设的融资渠道。应积极吸引各方投资者解决风电产业发展面临的融资难问题。如在信贷和投资方面,可采取建立专项基金的方式加强风能开发建设,还可以利用CDM等项目来获取国际的投资和资金支持,提高吉林省风电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


四是解决风电“弃风”问题。主要采取以下措施:首先,在风电场建设方面,要坚持集中与分散开发相结合、近期以分散为主的风电开发方针;其次,加快电网建设步伐,保证电力输出通道的顺畅,特别是要加强长距离、特高压送电通道的建设;第三,要建立健全风电发展机制,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目标,统筹风电专项开发规划;第四,要加强综合协调管理,提高政策规划执行力。另外,积极探索建立风电供暖有效机制,不仅节能而且环保,还可以解决弃风问题,所以应在吉林省大力推广风电供暖技术。(沈向牧)